close
蝴蝶夢昭君情音樂會 昨晚到國家音樂廳聽長榮交響樂團的演奏,這次的曲目有柴可夫斯基羅密歐與茱麗葉幻想序曲、陳鋼的梁祝、奉獻跟王昭君小提琴協奏曲。演出前除了第一排的少數幾個位置外,幾乎都客滿了,可見這次的宣傳有達到效果。 第一首曲子羅密歐與茱麗葉幻想序曲我記得十幾年前我在我家的收音機聽到然後用卡帶錄起來,我還有印象這首曲子在播放開幕活動時剛好是節目的終了,所以到曲子尾端有一段是從來沒聽過的,這次終於有機會一賭它的廬山真面目啦!因為這曲子我還記得,感謝老天爺,雖然我記憶不好,但對音樂的弦律反倒是經過幾年沒聽還記得,所以長榮演出時馬上能浸潤其中,除了柔美的地方我覺得線條應該再更柔美一點外,他的演出是很有感情的。本首曲子以「神父」、「宿仇」、「愛情」這三個象徵式酒店經紀的主題為骨幹,這三個主題各自發展但是又緊密的配合,交織出這部著名悲劇裡愛情、殘酷等中心思想。 第二首曲子梁祝鋼琴協奏曲,我想聽眾幾乎都是衝著這首曲子購票的吧!這首陳鋼和何占豪作曲的小提琴協奏曲,陳潔再加以改編成鋼琴協奏曲,並在這次受邀來台親自演奏,現年24歲的陳潔在21歲獲美學士及最佳鋼琴代表,23歲就獲曼尼斯音樂學院碩士學位,是關鍵字廣告世界上最年輕的女鋼琴家。本首曲子採奏鳴曲式全長約28分鐘,(第一段呈現部)前5分鐘敘述梁祝愛情主題,然後是快樂的學校生活,接著十八相送。從11分鐘開始進入第二段(發展部),祝英台回家抗婚不成,樓臺會,最後哭靈。第二段和第一段長度差不多,也是11分鐘。第三段再現部是化蝶,可說是整曲再現。 曲子開始幾聲撥絃聲接著長笛(PP),好像在雲端的感覺,酒店兼職以此來揭開序幕。有如從天上撥開雲層俯瞰人間,人物景象猶模糊慢慢變得清楚。接著鋼琴奏出主題,二長二短加上一個結束句,綿綿長長,幽幽遠遠,彷彿祝英台在身旁說著昔日的故事。然後再以低音重複依次主題曲調,回到人間落了實。 第二段發展部裡面有三小段:強、弱、強,也就是快、慢、快。開始如大浪湧來的管絃樂聲代表祝父的反對,連續幾個小節下行樂買屋網句,好像在說:不可以!不可以!鋼琴則猛烈與之抗衡,兩者衝突漸漸上升,最後全體合奏梁祝主題戀情曝光,一波波湧來浪潮中將這主題淹沒。 樂曲的最終部分是再現部「化蝶」,在輕盈飄逸的弦樂襯托下,愛情的主題再現,梁山伯與祝英台從墳墓中化為一對蝴蝶,在花間歡娛自由飛舞,永不分離。(以上介紹取自該演出節目單) 本曲有意思的是以一種敲擊樂器帛琉(類似響馬)搭搭的聲音描寫祝英台快馬狂奔的情節,而陳潔用左右手兩指相互急速敲擊,做出像揚琴或琵琶的音效,這可能是小提琴版無法模擬的。曲首用鋼琴更能詮釋古典婉約的風格,陳潔試圖在幾個樂段用鋼琴喘模中國古典樂器的意境,沒有聽過鋼琴版本的有機會一定要一試。 陳鋼的奉獻 和王昭 君小提琴協奏曲都是大家第一次聽過的曲子,所以少數聽眾有顯面膜出不耐煩拼命咳嗽的情節,還有一個老爺爺乾脆站起來,走到後門去,我想所有曲子都有第一次,大家一次聽不熟、聽二三次便熟。音樂家這麼辛苦排演,不管演出如何,作為聽眾的也只能耐心的以一種尊重的態度把它聽完。 王昭 君小提琴協奏曲請蘇顯達演奏小提琴, 蘇 教授的演奏功力在國內已相當有名,對於陳鋼這樣蜿蜒曲折故事性高的曲子詮釋,除了技術外在吳哥窟體認上還是以東方人演奏最佳。這首曲子還帶上一段琵琶獨奏,想像昭君出塞的無奈悽涼。 節目表演完畢安可曲不斷,台下出現一位穿黃色衣服者跟台上指揮張藝、蘇顯達及陳潔握手,原來是 張榮發 先生親自到場聆聽了,他並把人家送給他的花束送給兩位演奏家,能讓一個日理萬機的長輩親自坐在台下兩個多小時,可見長榮有多重視這場表演,跟上次黃濱、呂思青西裝等四位演奏家來台一樣,他也是坐在台下用心聆聽。真的很感謝 張榮發 先生能夠不惜成本邀請這些知名音樂家來台,票價也很實惠,本次演出節目單也完全免費索取,印製精美,曲目說明極其詳盡,希望長榮以後能多辦這樣的活動,造福更多樂迷。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代償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t97xtoqp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